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概况 > 校院简介
校院简介
来源:办公室    日期:2020年05月20日

中共汕头市委党校(汕头市行政学院、汕头市社会主义学院、汕头市中华文化学院)为汕头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正处级,公益一类。校(院)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校(院)坐落于汕头市濠江区广澳丽景园,依山临海,环境幽美,交通便利。

中共汕头市委党校创办于1952年冬,至今已走过了六十多年的光辉历程。1992年12月,汕头市委、市政府决定市委党校兼办市行政学院。2001年8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市委党校兼办市社会主义学院。2006年,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又将四个区(县)党校改为所辖分校。2010年1月,经汕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汕头市社会主义学院加挂“汕头市中华文化学院”牌子。目前,校(院)实行“一个机构、四块牌子”的管理模式。

建校以来,上级党委政府以及上级党校十分重视我校的各项工作。胡耀邦、陶铸、汪家鏐、林若、吴南生等党和国家及省委领导曾亲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2001年9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同志亲自为新校址落成庆典题词“实践三个代表,创办一流党校”。近几年,市委党校曾被中共汕头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被市直工委评为“市直开展创‘四好’活动先进单位”和“市直单位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单位”,本校函授站(培训部)曾被中央党校函授学院评为全国党校函授教育“先进学区”。

校(院)占地面积约4.7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59平方米,建有综合楼、办公楼、学员宿舍楼(2幢)、教职工宿舍楼、食堂、球馆等7幢单体建筑,地面及地下停车场约有车位280个。近年来,校(院)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扩容提质升级,校园环境不断优化,教学、办公、住宿、餐饮等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全校教学设施齐全,能提供教室、讨论室、学术报告厅等不同规格的教学用房28间,并配置了音响、智能电教设备等教学设备,满足各类培训班次的教学需求。综合楼和学员宿舍楼能提供学员宿舍用房397间、床位492个,独立一幢的食堂可供300人同时用餐,满足学员的生活需求。另外,校内还设有图书馆、展览厅、娱乐厅、3D影院、健身房、球馆等功能室,可供学员在课余休闲放松。

校(院)实行校(院)务委员会领导体制,内设13个科室,包括办公室、教务科、培训部、科研科、总务科、图书馆、网络中心等7个行政科室和经济学教研室、管理学教研室、党史党建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法学教研室、综合学科教研室等6个教研室,同时成立了机关党委、工会、妇委会等组织机构。

校(院)共有事业编制100名(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职位61名、专业技术岗位39名),后勤服务人员23名。目前实有在职人员100人,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57人、专业技术岗位人员26人、后勤服务人员17人。其中,参公人员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14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8人;教师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20人,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12人。

目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委党校正以饱满的精神和良好的状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创办一流党校为目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探索党校事业发展的新路子,充分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为汕头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打造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