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爱的传承!爷爷借龙舟救人,孙子捐口罩护目镜抗疫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期:2020年02月04日


  两年前广东水灾,汕头潮南老伯蔡义南不计损失、不计回报,借出百余艘龙舟救人的义举经广州日报报道后,刷爆各大主流媒体和朋友圈,蔡伯的大爱也为全国人民所津津乐道。两年后,蔡伯的孙子蔡畅接过爷爷手中的接力棒。这位“95后”小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挺身而出,他通过多种途径筹集物资,无私捐赠1000副医用护目镜和7000个口罩,为防控疫情贡献一己之力,也将爷爷的爱继续传承下去。

  每天拨打上百宗电话凑物资

  今日(3)下午,蔡畅多方筹集的960个护目镜终于“到货”。在汕头市潮南区一厂内,他和女友第一时间开箱验货,争分夺秒准备将这批紧急医疗物资捐赠出去,送往抗疫最前线,守护一线医护人员。今年26岁的蔡畅有经营一家内衣公司,他认识许多商友,就连女朋友也是一名淘宝电商主播,这些“资源”都帮他快速凑货,仅仅几天就凑足7000个口罩和近3000个医用护目镜。

  “这几天每天都要打上百个电话筹集医疗物资。”今日下午(2月3日),蔡畅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他关注新闻留意到目前汕头地区医用护目镜相当紧缺,于是他从腊月二十九据开始多方协调,筹集物资。2月1日,蔡畅将其中1000个特别“紧俏”的护目镜捐赠给汕头市潮南区红十字会,用于医护人员及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而7000个口罩则被免费发放到有需要的人手中。

  

  希望将爷爷的爱传承下去

  蔡畅告诉记者,爷爷从小就教育他要助人为乐。七年前的汕头“8.17”水灾,刚高考完的蔡畅就在爷爷、父亲的带领下,一起在村里免费派发龙舟,又一起撑

龙舟救人。

  而两年前的“8.30”水灾,在杭州做生意的他听到家里水浸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乘飞机赶回家中,并和哥哥两人撑着一艘龙舟,上街救人。除了撑船救人外,蔡畅还和朋友一起驾驶越野车向受困群众运送物资。当时他从网上获悉潮阳区谷饶镇一个工厂内200多人被困,物资匮乏。当晚他便和父亲以及车队朋友一起,开了20多辆车前往被困工厂,将物资卸下后就直接离开。“希望把爷爷这种爱传承下去,也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到更多的人。”蔡畅说,目前还有1000个护目镜仍在路上,将会捐赠给杭州萧山的医院,“只要还有需要,我将继续努力,与全国人民一起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