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新闻
市委党校“红色课堂”之“五中全会与人民生活”
来源:办公室    日期:2020年12月07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已经成为热潮。为了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群众、深入人心,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励干部群众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凝心聚力实现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的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12月5日下午,市委党校联合中国联通汕头分公司、合胜读书会举办了“红色课堂”第二期“五中全会与人民生活”。

h720—1.jpg

五中全会指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郭暑群老师,用国内外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从经济社会到民生生态,通俗易懂地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的决定性成就和所带来的人民生活变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发展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广大干部群众要胸怀两个大局,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h720—2.jpg

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国家治理等六个方面的主要目标,同时还从经济、法治、文化、教育、人民生活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蓝图已绘就,奋力正当时,我们要如何去实现这些目标?未来5年我们的生活会有哪些改变?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刘多博士从就业、教育、医疗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就“十四五”规划建议十二项任务部署中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举措,用专业而接地气的方式和语言进行了深度解读,让我们知道了未来5年要怎么干、生活会有哪些改变。两个一百年目标,时间相距30年,2035年正好处于时间的正中间,是一个“加油站”和“关键点”。那么2035年的中国又将会是什么样?在访谈中,就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刘多博士指出,这个目标是定性表述,但也隐含了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的定量表述。我国只要能在未来5年内保持5%-5.5%的经济增速,在未来15年内保持4%-5.5%的增速水平,到2035年我们就一定能实现这一目标。

h720—3.jpg

现场观众对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报以了热烈的掌声。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现场观众分别就“十四五”时期的中美关系走势和经济发展成效等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互动交流。

h72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