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上下联动 吹响创文“集结号”
来源:汕头发布    日期:2019年11月15日

    2016年5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强化城市管理行动,以整治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为重点,推动创文工作向精细化、全域化、全民化拓展延伸、提质升级,实现了城市颜值和内涵气质的同步提升。即日起,《汕头日报》推出“创文见证城市蝶变”栏目,全方位、多角度聚焦我市全域多维精细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成效和亮点,与您一同见证文明汕头的华丽蜕变。

 

d:\Users\user\Desktop\创文\20191115\2.jpg1.jpg


  2018年2月14日,中央文明办确定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汕头市名列榜单,无数汕头人为之振奋!

  自2016年5月17日吹响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起,今年已是汕头市创文的第三个年头,而这场凝聚发展能量,提升城市品质,改善营商环境,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的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激情依旧,热情不减。

  从“要我创文”到“我要创文”,广大干群思想上的根本转变,形成了汕头市“上下联动建机制,常态化长效化创文”的生动局面。

 

2.jpgd:\Users\user\Desktop\创文\20191115\3.jpg


文明创建齐联动

  一个文明的城市,必定有整洁靓丽的卫生环境。11月14日,龙湖区以“全民动员、全域创建、全面提升、全力推进”为口号,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生及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以步道清洗为主题的“洁城”大行动。

  “高压水枪先行,同志们后面跟上!”上午9时,开放广场上“干劲十足”,无论是龙湖区领导或是志愿者,大家都是劳动群体中的一员。中医药技工学校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铆足劲开干”,在劳动中挥洒着青春的汗水。一名名叫文翠婷的学生干得特别起劲,而她并非汕头本地人。“每次参加创文活动我都特别开心,总觉得自己能为别人干点事很幸福。”这名来自梅州的女孩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积极鼓励同学们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每次发布名额都会被同学们瞬间“抢空”,“除了学校组织的活动,我们学生社团自己也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利用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到敬老院为爷爷奶奶们针灸、拔罐。”

 

3.jpg

 

  珠江路是市区有名的食街,沿街各式各样的美食吸引着广大市民光顾,而在创文之前,这里却是脏乱差的重灾区。自创文强管工作开展以来,龙湖区人大、检察院、审计局定点挂钩,定期开展创文志愿服务活动,食街环境发生了“美丽蜕变”。“来,搭把手。”在清扫完地面后,龙湖区审计局局长陈潮新和另外几名男同事将水栓拉伸,准备进行清洗作业,这些动作对陈潮新和同事们来说并不陌生,陈潮新说:“创文是大家的事,需要人人参与,我们就是想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创文队伍中。”

  一旁的环卫工人张琼英看在眼里,乐在心头:“我来汕头三十多年了,近几年汕头的变化确实很大!大家都讲文明、讲卫生,主动做志愿,人的素质都在提高,路面的卫生也干净了不少。”

 

d:\Users\user\Desktop\创文\20191115\6.jpg4.jpg


常态长效筑文明

  见微知著,无数个文明的缩影折射出我市文明创建的科学顶层设计。在创文过程中,我市不断建立健全督查工作机制、镇街评比工作机制、市领导包联包创机制、创文挂钩帮扶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了“24小时巡查监管+半小时快速处置”城管机制、“十五分钟响应、半小时兜底”环卫监管制度等,使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

  阶段来,我市深入开展各类领导督导、专项评比和深度暗访,有效推动全市对标创建工作水平的快速提升。其中,开展出租汽车不文明行为、铁路沿线周边环境整治、登革热防控等专项督查12次,夜间深度暗访22次,下发督办函439份,清理“六乱”行为53.9万宗,曝光各类不文明行为475件,有效推动了市容“六乱”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的解决。

 

d:\Users\user\Desktop\创文\20191115\8.jpg

 

  得益于牵动各方、以上率下的体制机制的建立和促其高效运转的督导、问责机制作用的发挥,全市各级干部发扬担当奉献的创建热情、砥砺奋进的拼争毅力,使汕头文明创建冲刺攻坚步伐迈得又快又稳。

 

来源:汕头日报
编辑:笑云、文琛